清爽又通用的启动U盘制作

优点:

制作方便,Windows 下用一些常用工具即可完成,不量产;
维护方便,要增加/修改引导项目,复制文件到U盘,修改配置文件即可,不必格式化、备份一堆文件;
清爽美观,插入U盘只分配一个盘符,相关文件集中在一个文件夹内,隐藏后就啥也看不见了。

缺点:

兼容性略差。相对于量产成 USB-CD/DVD 后直接引导各种光盘,GRUB 可能需要特别配置才可引导使用各种PE盘系统安装盘。
对 PC 和U盘的兼容性情况未知,还请大大指教。

思路

将U盘分为一大一小两个卷:大的照常使用,小的,塞入 GRUB4DOS;

将 GRUB 配置、工具盘等引导文件都放在常用分区,方便维护。

步骤概括

使用 DiskGenius,在末尾割出 16MiB 或以上的小分区,格式化为 FAT 32 并勾选 建立DOS系统 建立引导。之前的剩余空间文件系统随意。
注:末尾小分区无法分配盘符(why?),但其实这是好事(美观),操作文件可用 DiskGenius。

将 GRUB4DOS  的 grub.exe 拷入小分区,在 fdauto.bat 中插入 grub.exe。使其引导后进入 GRUB 而非 DiskGenius DOS。

在大分区中建立 boot 文件夹,放入 menu.lst 配置文件及相关引导文件,完毕。

一步一步走

1、准备一个空U盘,运行 DiskGenius ,左侧列表中右键单击U盘,选择 转换为HDD模式。如无此选项,跳过此步即可;

2、用 DiskGenius 为U盘建立两个分区,前一个大,后一个只留一二十兆即可。前者(大的)作日常使用用,格式化为 FAT32 或 NTFS 等。后者(小)格式化为 FAT32,格式化时勾选 建立DOS系统。比如这样:

(注:提示“指派驱动器号时出现错误”属正常现象,无视即可。)

3、下载 grub4dos,解压的到 grub.exe 。在 DiskGenius 选择小分区,浏览文件,空白处右键,复制文件到当前分区。将 grub.exe 拷入小分区中。

4、类似的操作,用以下代码替换掉小分区中的 fdauto.bat 文件(可用记事本编辑):

cls
SHSUCDX.COM /QQ /R /D:FDCD0000
ctmouse
 
:grub
grub.exe --config-file=(hd0,0)/boot/menu.lst
diskgen
goto grub

至此, DiskGenius 已光荣地完成了任务,可以关掉了。

5、在大分区中建立 boot 文件夹,在 boot 下用记事本建立 menu.lst 文件。作为范例,输入以下代码:

timeout 30
root (hd0,0)
 
title Try boot from (hd1,0)
root (hd1,0)
 
title Try boot Windows 7/8 through bootmgr
find --set-root --ignore-floppies /bootmgr
 
title Try boot Windows XP through ntldr
find --set-root --ignore-floppies /ntldr
 
title Go to DiskGenius
quit

GRUB 各种强大,可引导各类系统,只要修改这个 menu.lst 即可。以上示例将建立4个项目:从硬盘启动、搜索 Win 7/8 并启动、搜索 XP 并启动、启动 DiskGenius DOS。

更多设置一时半会也讲不完,各位自行 Google 吧。关键词: grub4dos 引导 XXX

有空我也会贴一些常用配置出来.. 不想折腾的届时 Ctrl-C/V 即可.. = = 不过谁知道这有空是什么时候呢.. (

6、完成,重启,也许需要按些键 (F11? F12?) 选择从U盘启动,也许需要修改下 BIOS 设置,也许要按住 command 键?…

嫌 boot 看着难受隐藏即可不影响。

cc @sxzyabcd

所有评论已归档,无法添加新的评论。请直接邮件与我联系,谢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