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种公平防作弊的抽签方式

luckydraw-cheat看到一张长图,讲程序猿群里分红包的。

其中有一段,有人写了一个程序用来摇号,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摇号作弊问题..

最后的解决方法竟然是在摇号软件里加入“本人承诺……”复选框(见左图),这明显不是程序猿的风格啊,应该更蛋疼认真严谨才对。

我当即想了个简单易行的方法,保证摇号结果的公正随机。大致思路是:通过各自生成随机数,将随机性分散到每个人手中;用先公布随机数的散列值后公布随机数的方式,确保每个人在生成随机数时不知道别人的随机数;每个人都进行一次运算,所有人的结果均一致结果才有效。

有点 P2P 的意思。反正大家都是程序猿,读一遍代码就能确保没人在实现上做手脚,再不放心各自写一个互相兼容的客户端也行。

具体算法:

  1. 现有 n 个成员参加摇号,为其编号为 1, 2, …, n;
  2. 商定一个伪随机数算法 Rnd(seed) ,一个 Hash 算法 Hash()
  3. 各成员用任意算法生成一足够大的随机数,记作 Ri (i = 1, 2, …, n) ;
  4. 各自计算 Hi = Hash(Ri),并广播 Hi
  5. 当任意成员 j (j = 1, 2, …, n) 得到所有 Hi 后,广播自己的 Rj
  6. 当任意成员 j 得到所有成员的 Ri 后,计算每个 Hi == Hash(Ri) 。若非全真,则提出异议并终止;
  7. 若全为真,计算 Sj = Rnd(∑Ri) % n + 1,并广播;
  8. 若无异议且 S1 == S2 == … == Sn 为真,则选 S1 号成员为本轮抽签幸运儿。

作为一个守规矩的成员 h,我只要保证第3步自己生成的 Rh 是随机的,不管他人如何改变算法,结果都是随机的公平的。
作为一个想要作弊的成员 f,我想要控制结果,就得在公布 Rf 前取得其余的 Ri (这样就能预知 ∑Ri ,设定特殊的 Rf 使结果变得对我有利)。但由于我必须在第4步公布 Hash(Ri) ,这就使得我无法在知道其他其余 Ri 后改变 Rf

实际上的一个月前的事了,这两天没课闲着蛋疼才贴出来,免得被人喷不更新..

编辑于 2016-01-04,修正一处 typo,感谢缺梦。

所有评论已归档,无法添加新的评论。请直接邮件与我联系,谢谢。